2024/9/7

青春狂想曲 01

  秋天走了,寒冷的冬天來了。為了讓家人洗澡後,有溫暖的衣服穿,綉鶴買了一個「烘爐」。煮飯後,將剩餘的火紅木炭,放進烘爐裏,輪流的烘著每個人的衣服。

  綉鶴看著士敏可愛的小臉龐,想起和阿娘梁儉相處一個月的日子,淺淺的微笑,便浮現嘴邊。

  「嗯,又快過年了。阿嬌,拿烘好的衫給爸爸。」她抬頭看看牆上撕到剩薄薄的日曆,心裏突然有一個計劃。

  「爸爸,你的衫。」士春拿著暖烘烘的衣服,走進廚房,拍拍洗澡間的門。順松把門開個小縫,探出頭,把衣服接進去。

  「換誰洗?」順松來到客廳,對著士春姐弟三人喊。

  「媽媽,今仔日沒有體育課,無流汗,我洗腳就好。」士春一想到洗澡間的木板縫,會吹進凍骨的冷風,就不想洗澡了。

  「喔,你兩個和姐姐去把腳洗洗搓搓咧!」綉鶴對著玩著紙飛機的士文、士成喊。

  「腳進來泡泡搓搓咧。」士春舀出熱水,加進冷水的鐵盆,叫士文和士成捲起褲管,把腳放進鐵盆。

  「嘿!耶!看誰踢卡高!姐,水不夠啦,擱舀水來!」士文和士成兩個人邊洗邊玩,半盆水都快濺光了。

  「不行,燒水要留給媽媽洗身軀。恁看,褲腳攏噴濕去啊!你兩個好起來啊,莫玩啊,去客廳,換姐姐洗。」士春皺起眉頭,把洗腳水倒掉,推著兩兄弟出去。

  「媽媽,阮擱要洗,姐姐不給阮洗!」士成一臉不高興。

  「洗?我看是玩!玩得褲腳攏濕去啊,自己去換乾的褲。我和爸爸有代誌参詳。」綉鶴瞪著兩個兄弟。

  「攏是你啦!!」士文和士成兩人,又推推吵吵的進房間。

  「順松,過年前電力公司大修完,放假歸工?」綉鶴問順松。

  「三工。」順松描著士春寫給他的國字。

  「我想咱趁這三工,咱帶囝仔轉去甲南看看咧,好嚜?」

  「好啊!我開刀時,真感謝妳阿娘來照顧這三個囝仔。轉去行行看看,是應該的。可是要怎樣通知妳阿爸阿娘,咱何時要轉去?」順松抬起頭問。

  「寫批啊!阿娘有留批籠和住址給我。我小弟仁壽寫的。我去找出來。」綉鶴走進房間,拿下掛在牆上的皮包,找出信封。

  「你兩個褲換好沒?阿文,明仔載要讀冊,自己的棉被蓋呼好,準備好睏啊!」綉鶴對著兩個還在床上滾來滾去的兩個兄弟說。

  「批籠在這。」綉鶴拿給順松。

  「我認識沒歸字,也不知要怎樣寫。唉,不識字真艱苦!」順松苦惱的搖搖頭。

  「叫阿嬌寫。咱兜她識尚濟字,考試也攏考不壞。你明仔載去福利社,買批籠、批紙轉來。咦,福利社有賣郵票嚜?」綉鶴把事情都想好了。

  「郵票啊?不知惗?『太陽天空花草』寫好啊。今仔日多認識六字。」順松呼口氣。

  「媽媽我洗好啊,換妳。」士春抖抖腳上的水珠,走進客廳。

  「阿嬌,妳有教怎樣寫批嚜?」綉鶴問士春。

  「還沒。但是我有看過寄給老師的批。小敏敏好可愛啊!」士春看著睡在搖籃裏的士敏。

  「阿嬌,媽媽想過年後轉去甲南看甲南阿公、阿嬤,妳來寫批通知伊。」

  「要去甲南?哇!不會寫,也要來去問老師,拜託老師教我寫。」士春想到可以去甲南遊玩,便高興的說。

  「過年後,媽媽要帶咱去甲南玩啊!」士春跑著進房間,高興的對著士文、士成說。

  「哇!」士成和士文高興的在床上又跑又跳。

  「噓,妹妹要進來睏啊!安靜,乖乖躺下睡覺!」士春小聲說。

  「捲、捲、捲!」士文和士成把自己捲進棉被裏。

  「姐,妳看我們像甚麼?可愛嗎?」全身裹在棉被裏的士文,露出頭問士春。

  「哇!可怕啊!像兩隻大胖蟲!大胖蟲,睡覺啦!不要再亂滾了。」士春蓋被,閉起眼睛。

  「奇怪啦,為啥咪妹妹也是捆捆捲捲咧,媽媽、姐姐攏講伊可愛!咱兩個怎變成可怕啊?」士成問士文。

  「我也不知,可能是妹妹的面小小的,看起來卡古錐。」士文說著他的看法。

  「喔!咱的面盛大個?阿婆和桂香歐阿桑,攏講我真古錐!」士成摸摸自己的臉,不服氣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