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20

錫葉藤(一)


         
 初凝粉碧逐嫣紫 
       
 去年夏天回鄉,我和小妹雙雙高昂著頭,驚奇的望著鄰家菜園兼花園的一株新植物,且驚嘆那開著一串串粉綠色的花蕾。太美了!綠色的花啊!少見啊!花界極品! 


  「請問芳名」我心急的問著對植物頗有研究的小妹。她卻輕輕搖著頭說:「不知耶,爬藤、葉長橢圓形、花瓣5片…,回去查!」


  近日小妹來電;「找到了。錫葉藤,馬鞭草科。我們看到花不是花,是花萼。」啊?花非花?真是美麗的誤會!終於知道了她的芳名了!當天晚上她的芳名就出現在電視新聞裏:「南投中寮鄉錫葉藤園主,揮淚斬落長延五十公尺的錫葉藤紫色花瀑!」由於遊客的私心、車禍、亂象,一條浪漫的紫色公路就成了絕響。 


  錫葉藤由於葉面粗糙,古人用它來刷或磨擦錫器和象牙筷子,讓他們光潔發亮而得名。
  別名:蘭花藤、紫絨花、紙葉藤、許願藤(諧音)、砂紙藤、女王花環、皇后花環。 


  原產地:墨西哥、西印度群島、中美洲。1980年引進台灣。 


  木質藤本,蔓性灌木,莖伸長可達10公尺,小枝細長蔓性。 



  單葉對生,長橢圓形,革質,表面粗糙,光滑無毛。 


  花為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瓣、花萼各5片,上下交錯。花色有白色和紫色。我們看到的是紫色。花形如小星星。花序長約10至30公分。
  看後面那串花色已逐漸轉成紫色了


  我拍到的是不是她嫣紫浪漫的風華,而是稚嫩純真不施胭脂的模樣。
  上網瀏覽錫葉藤花開的盛況紫色的花海真的可以媲美紫藤啊
  原來在家附近的中寮鄉曾經有一條如此浪漫的紫色公路我真是孤陋寡聞


  花謝後,花萼仍可觀賞一段時期,只是顏色轉淡。 


  花期:春天。
  果期:秋季。蒴果、球形、黃褐色。 


  花語:天使之顏。


  更正:錫葉藤的花萼是淡紫色,真的花是深紫色,生長於五片花萼的中心點。此篇所看到的粉綠色的花串,是花落後宿留的花萼。而原來淡紫色的花萼,會隨著時日褪退為粉綠色。
  想欣賞她美麗的花色請看「葉來花弄影」的<錫葉藤(二)>。2023年4月30日更正

  
  ★★我想設計這個書寫編輯文章的人對這個「碧」字有濃厚的仇愛恩怨所以看到「碧」就空白一格不管我怎麼修改重來甚至破除格式他就是堅定自己的設計不相信你們看我把「碧」字改成「綠」字初凝粉綠逐嫣紫」就安全若執意初凝粉碧逐嫣紫就是這樣。你看看連那「」裏的「碧」也要留白一格真是豈有此理



1 則留言:

  1. 感謝解惑,上周是紫色,現在是垃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