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7/24

喜鵲養放記1

唐朝詩人孟浩然的<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從唐至今,到了每年淅淅小雨的春天,總是會讓人想起這首有鳥、有雨、有花的詩句。

四月十日早晨,踩著昨夜濕雨的路面,轉個角,一排商店,路上的匆匆行人,大都是趕著上班的人。大約在第三家商店,遠遠的,我就看見地上有一團黑物,心想大概是樓上住家掉落的襪子吧!或許是想確定自己的猜想,等靠近,停下腳步,一看!啊!猜錯了,躺在地上的是一隻黑背白腹、閉著眼睛的幼鳥!

春天,成鳥帶著幼鳥學飛,所以「夜來風雨聲,處處有落鳥。」。低頭看著兩腳朝天,緊閉雙眼、身上濕濡濡的鳥兒,再仰頭看看高大的小葉欖仁樹。如果是摔下來,大概已經當鳥天使了吧!再看看左右的行人,不是匆匆趕路,就是眼看手機。鳥天使若被再踩一腳,那真慘啊!就帶牠去公園的樹叢下埋了吧!

當我蹲下,拿出衛生紙,想將牠包起來,牠卻突然張開眼睛,本是靜態的小胸脯,也突然劇烈跳動。牠驚恐的看著我,我也被嚇的站了起來。

沒有死?只是摔昏了?我想起養過的「小飛飛」、「魔鬼」,橫起心,不管牠了,走吧!可是,如果牠再被人踩一腳呢?如果沒有人救牠呢?冷死?餓死?怎麼辦?我看著來往的行人十幾分鐘,沒人靠過來、看過來,也考慮了十幾分鐘,不管了!冒著又被罵「又撿小動物回來」的心情,帶牠回家吧!

我將牠包裹著層層衛生紙,抱起牠時,才發現牠的右腳踝反捲,腳爪向後彎曲,啊?這是天生的?還是摔傷的?還是被人踩傷的?去動物醫院!當我邁步快走時,樹梢上,一對大喜鵲盤旋,並且大聲嘎嘎叫!

啊!牠是小喜鵲啊!我帶牠們的寶寶走,牠們會攻擊我嗎?可是寶寶還不會飛啊!等牠長大一點,會飛,就還給你們吧!

動物醫院只看狗和貓。還是趕快回家吧!回到家,不敢看良人的臉,低著頭,硬著頭皮說:「我撿到一隻受傷的鳥,家裏有紙箱嗎?」「又撿東西回來!妳…」「等會兒再說!我先擦乾牠的身體,你看,牠冷的發抖!會冷死的!」

我必須下重話,引起良人深藏在心底的善良。見他匆匆去找紙箱,我想接下來養這隻小喜鵲的大小事情,他會做的比我好,而且好很多、很仔細。耶!養鳥第一步,成功了!

!圓嘟嘟的可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