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1

喜鵲養放記2

 

溫馨的鳥窩好了,有厚厚的、雪白的鋪墊,還有一個柔軟的靠枕。良人說靠枕有兩個功用,一是保溫,二是防止鳥兒捲曲的右腳的滑動。你們看!不是我吹牛!良人很細心吧!

我想不僅如此,良人除了地上鋪墊子,讓鳥兒走路不會一直滑、一直划,滑到快劈腿,一定還再想如何讓鳥兒的右腳,能穩定的踩在地上,走在地上。

而我必須解決牠的三餐。喜鵲雜食性,女兒說「那是沒有肉吃,只好雜食。」。想起以前養白頭翁「魔鬼」的經驗,我馬上去買「里肌肉火鍋肉片」和一顆黃澄澄的木瓜。

「外婆,我們給小鳥取個名字吧!小鳥好可愛啊!」孫女放學回來,看到小鳥,看著我將切碎肉片,混合著木瓜,努力的揉成小肉團。她心情喜悅的說。

「妳取吧!」「牠是喜鵲,那就叫『喜兒』吧!」「好啊,喜兒,喜兒,喜兒,好難唸兒!」

「外婆,妳亂唸,應該唸喜兒,喜兒,好可愛兒!」

在孫女兩眼發散著「喜愛」的光芒時,我卻擔心,等喜兒放飛時,孫女「難過」、「不捨」的心情。我心底盤算著,不要讓孫女太接近牠、太愛牠?或者,天天灌輸牠是野鳥,日後一定要放飛?

把特調的肉團,放在喜兒的嘴邊,牠不吃、不張嘴,啊?是嫌棄不是大自然的蟲子?還是幼齒到還不會自己吃?懷疑的時後,也才發現從早上帶牠回來到現在,沒有聽過牠的叫聲。

「掰嘴餵食吧!今晚能撐過去,牠大概就可以活下來了。」是鳥粉的女兒說。

於是,良人抱著牠,我掰嘴餵牠。一頓晚餐,手忙腳亂,良人被抓傷,我被啄咬。果然,在喜兒的眼裏,我們不是親鳥。第一天、第一晚,牠還沒接受我們。

塞了五、六口,看牠激烈掙扎,看來要少量多餐了!把牠放進紙箱裏,睡前再來一個宵夜吧!我的餵養計畫是一天四餐,我一定要把牠養的骨骼身體強壯,以補強牠殘曲的右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