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6/11

生命交響曲36

   「媽媽!妳回來啦!爸爸住院要住多久?咦?她是誰?」士春說著國語跑進客廳,士文緊跟在後。

「來,恁三個,注意聽,爸爸開刀要住病院二十歸工。伊是甲南的阿嬤,來,叫『阿嬤』,伊是我的親生媽媽。阿嬌,媽媽真緊張,沒心情、沒時間給妳講什咪國語。」綉鶴趕快把話說在前頭,免得士春又拿出『請說國語』的標語。

「阿嬤!!!」三個人乖乖的叫了梁儉。

「媽媽明載早,就要坐公路局頭一班去台中的直達車!你們攏要聽阿嬤的話!功課要認真寫,上課要認真聽。阿嬌,你是姐姐,弟弟要帶好,知否?」

「喔!阿文、阿安和姐姐進來來寫功課。阿安,這張日曆紙給你畫圖。」士春帶著士文和士成走進有書桌的房間。

「哥哥,姐姐讀幼稚園時,攏有紮餅轉來給我吃,你哪沒紮轉來給我吃?」士成突然轉頭問士文。

「我已經給你講過啊,我的老師講不能紮。嗯,這有一粒芭樂,哥哥在等車的警衛室邊仔摘的,脆脆甜甜,真好吃喔!」士文從褲子口袋,拿出一顆青黃色的小番石榴給士成。

「嗯,好吃。姐姐,妳哪沒摘?」士成咬了一口,伸長脖子問士春。

「姐姐要看車有沒有來?而且哥哥只摘到兩個,他吃一個,一個給你!很好啦,不要貪心!」士春邊寫功課邊回答。

「我要卡趕大漢,和恁作夥去讀冊,有餅吃,擱有芭樂好摘。恁看,我比恁卡高!」士成突然站上椅子,一手拿著咬了一半的番石榴,一手摸摸士文的頭。

「莫摸我的頭!」士文拍掉士成的手。

「阿安,坐呼好!若沒,等一下跌倒,你的大頭,就會生小粒頭、黑青頭!」士春緊張的放下鉛筆,站起來,將士成拉下來坐好。

綉鶴和梁儉在廚房一邊煮晚餐,一邊聽三個孩子的對話。

「妳煮飯還摻番薯?」梁儉看著綉鶴削番薯、洗米。

「是啊,順松的薪水一個月才一千元,要飼三個囝仔,囝仔要讀冊,能省就省。擱講,阿安真愛吃番薯!」綉鶴拿起火柴盒,劃著火柴,點燃小樹枝,放進竈坑,堆架小塊的木柴,開始煮飯。

「三個囝仔攏真古錐!阿嬌看起來聰明,阿文斯文,阿安真將才!」梁儉坐在飯桌旁,幫忙撿菜。

「阿娘,都好倒反!阿嬌辯話骨,理由一大堆。阿文真愛玩。阿安真敖吃。這二十歸工,要辛苦妳啦!」綉鶴拿著鐵管,吹著火苗,拿扇子搧風進去,等火旺了,再放進大塊的木柴。

「是喔?」梁儉有點不安。

「阿娘,我的腹肚裏,可能有第四個囝仔!」綉鶴也在飯桌旁坐下。

「啊?住病院要卡小心咧!」梁儉的心更不安了。

「放心,我會注意啦!阿娘,飯,妳稍看咧,我來阿善嬸伊兜洗菜,順便挑水轉來。一時啊就轉來。」綉鶴將梁儉挑過的菜,放進鐵盆,走出廚房。

阿娘,以後挑剩的菜葉,給外面的雞仔啄。我擱有六隻鴨仔,日時,攏去阿善嬸伊兜正門前的水溝吃魚仔,天暗自己會轉來。」綉鶴洗菜、挑水回來,又去挑了四趟水,才把洗澡間的水缸填滿。

「飯鍋竄煙囉!」綉鶴剛將扁擔和兩個挑水的鐵筒,放在屋簷下,就聽到梁儉喊。

「火不要這哩大,這時,抽兩支柴到另外這個竈坑,疊新柴,準備炒菜。」綉鶴走進廚房,坐在竈前對梁儉說。

「阿娘煮飯煮四十歸年啊,還要妳教?甲南山頂也是燒柴煮吃,放心啦!」梁儉笑著說。

「阿娘,妳去台北歸年?」綉鶴準備炒菜了。

「二十年。在台北的一間醫生館煮三頓,醫生和醫生娘攏真好。包吃包住。一頓煮六人份!」梁儉拿盤子給綉鶴裝炒好的青菜。

「六個人?」綉鶴好奇的問。

「醫生、醫生娘、二個囝仔、一個護士和我啊!台北真進步,煮飯不用燒柴,用煤碳球。」

「我燒柴免錢,煤碳球要錢。我這振昌木業公司,也有做電子碳,一粒貴鬆鬆。囝仔,吃飯囉!」綉鶴大聲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