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6/7

生命交響曲35

   「阿娘,我知那時咱厝裏飼不起七個囝仔,我和二姐攏送給別人,大姐也是查某仔,為什咪沒送給別人?」這一直深藏在綉鶴心底的懷疑。

「喔,我想妳大姐卡大漢,留到厝裏做代誌、鬥腳手。結果伊足敖走,四界玩,時常找沒人。到今嘛,也是真愛四界玩,花蓮、台東、台北、台中趴趴走。。所以伊一年轉來甲南有二、三次,比妳大兄擱卡濟!」梁儉搖搖頭。

「蛤,這哩逍遙啊!這哩快樂啊!大姐的命真好!」綉鶴羨慕的說。

  「唉,妳去王家,聽講你養母脾氣真壞,對妳不好,妳吃真濟苦!綉鶴,當時咱厝種蕃薯,生活散赤,不得已才這將妳送給有錢的王家。本來想妳去王家,有新衫穿,有魚有肉好吃,可能擱可以去讀冊,一定比咱甲南山頂過得好。想不到……」梁儉又紅著眼眶,抬起頭,看著綉鶴。

「攏過去啊!」綉鶴也吸吸鼻子。

「後來妳和妳養父、養母不住大甲,流浪去哪?」梁儉牽起綉鶴的手。

「跟工事走。住過東勢、基隆、金山。擱來,就搬來水里坑住。我在水里坑的鉅工發電廠員工的餐廳、宿舍上班。」綉鶴簡略的說著過往。

母女兩人聊著聊著,二水站到了。看看時間,已經中午了,買兩個便當,買了車票,換到「集集線」小火車的月臺。

「為什咪今嘛住外車埕?」坐上小火車,梁儉一邊吃便當一邊問。

「我養母過身,我結婚以後,我養父愛博繳,厝裡當嘎剩桌仔、椅仔,講也講不聽,一日到暗相罵。我凍不住,就和我尪搬出來。唉!阿娘,妳常講我是『第三查某仔吃命』,為什咪我的命運不像妳講的卡好啊?」綉鶴吞下一口飯,想起往事,深深的嘆口氣。

「那是古早人講的。可能以後妳會好命。搬出來,就搬來外車埕住啊?」梁儉眨眨眼睛,安慰綉鶴。

「不是,先住在水里溪邊的香蕉園,生大漢查某仔,在溪仔邊住兩年。好佳在,八七水災前,搬來水里街仔住,若沒,今日可能咱袂相見啊!等生大漢查甫的,兩歲,才搬來外車埕住。第二個的查甫,是在外車埕生的。」綉鶴吃飽了。

「所以啊,古早人傳下來的話,袂不對啦!妳的日子,是辛苦一點,運氣不壞啊!哇!這濟崩洞!火車黑煙攏竄進來啊!等一下白飯便黑飯!」梁儉趕快蓋上便當盒,趕快拉下窗戶。

「集集快要到啊,擱有一個足長的崩洞。水里坑到外車埕,也有三個崩洞。」綉鶴笑著說。

「這段火車路的風景不壞,一邊青山一邊溪水。」梁儉也笑了。

三點半,到了外車埕,下了火車,綉鶴帶著梁儉快快的走回家,放下行李,便帶著梁儉跟鄰居認識。先到桂香家,接回跟著有富、有諒兩個兄弟,又跑又玩的士成。

「桂香,多謝妳,這兩天照顧我大頭安!這是我甲南的阿娘。醫生講我順松住院要二十歸工,所以我拜託伊來照顧阿嬌、阿文、阿安。」綉鶴牽著士成。

「三八咧!好朋友啊,刀不能黑白射!歐阿桑,妳好!我叫桂香。綉鶴是我尚好的朋友,日後有代誌,來找我!」桂香笑瞇瞇的說,並且跟梁儉介紹自己。

「桂香,多謝妳啊!」梁儉感受到桂香的熱情和真誠。

「桂香,我阿娘若要去水里坑買菜,拜託妳帶伊去!也是妳要去水里坑,就來相招一下!我明載一早,就要趕去台中。我今嘛要帶我阿娘去認識厝邊隔壁!沒時間擱跟妳講啊!等我和順松平安轉來!」綉鶴一手拉著士成,一手拉著梁儉。

「好!好!轉來就要來找我啊!對啦,兩把青菜紮轉去炒。」桂香從廚房拿出兩大把青菜。

綉鶴回到家放下青菜,便帶著梁儉和士成到傅家的後門。綉鶴大聲呼喊「阿善嬸」。

「尤夕蔻啊,妳不是在台中顧順松?怎跑轉來?」阿善嬸匆匆的打開門。

  「阿善嬸,這是我甲南的阿娘。我去台中這段時間,我阿娘要洗衫就麻煩妳囉。」

「大頭安,這是你甲南阿嬤啊?甲南阿嬤妳要洗衫、洗菜,就自己進來,別客氣!」阿善嬸看著年紀和自己差不多的梁儉。

「阿娘,阿善嬸人真好。有阿善審這窟水,我就免去溪仔洗衫啦!」

「阿善姐,多謝啦,一直照顧我綉鶴啊!」梁儉點點頭。

「啊?尤夕蔻,妳又叫綉鶴?」阿善嬸一臉懷疑。

「綉鶴是我的本名,尤夕蔻是我的日本名。我要擱帶我阿娘來去阿錦伯、玉英伊兜行行咧!」綉鶴解釋。

「緊去,甲南阿嬤有閒就來我兜坐啊!」阿善嬸笑著對梁儉說。

綉鶴帶著梁儉去玉英家,玉英送她一小碗滷肉和三個滷蛋。回到家,行李剛整理好,士春、士文放學就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