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9

生命交響曲29

  順松下班回來了,帶著一包衛生紙,腳踏車剛停好。

  「擱去水里坑街仔,買一領囝仔雨衣給阿嬌。買轉來才吃飯。」綉鶴從廚房出來。

  「噢!」順松拉起腳踏車。

  「買大一號,明年還可以穿。落雨路滑滑,小心騎!」綉鶴看著騎上腳踏車的順松,又叮嚀一句。

  綉鶴煮好了晚餐,站在屋簷下,看著在客廳玩的三個孩子,又看著躲在屋簷下的雞隻們,等著順松回來。

  「我轉來啊!鴨仔也隨我轉來啊!」過了半個鐘頭,順松回來了,車後跟著一群胖鴨子。

  「囝仔,出來吃飯囉!」綉鶴往客廳喊。

  「紅面的四隻,黑面的二隻,嗯,全部轉來啊!」綉鶴數一數。

  「吃飯了!」士成第一個跑出來。

  晚餐後,順松把日曆紙摺成飛機,給孩子們在客廳玩。

  「阿嬌,來,媽媽比看邁!」綉鶴拿出黃色的雨衣。

  「飛機來了!」士春拿著順松做的飛機,跑了過來。

  「哎噢,太長啦,攏拖土啊!你買幾號啊?」綉鶴看著拖在地上一大截的雨衣,對著順松說。

  「我買大二號,後年還可以穿。要多長,多的摺起來,我用電火布黏起來就好啊!」順松拿出兩捲膠帶。

  「敢會看咧?」綉鶴摺著雨衣。

  「保證袂醜看!阿嬌,妳要黃色的,也是黑色的?」順松讓士春選。

  「黃色的。」士春點了一下黃色的膠帶。

  「摺到腳腿就好啊!阿嬌明年袂能穿,給阿文穿啊!」綉鶴指著士春的小腿。

  「阿文再擱買新的啊!阿嬌,雨衣脫下來,爸爸卡好貼!貼卡會平會順!」順松拍拍士春的肩膀。

  「有道理,一人一領,攏穿新的。囝仔,準備來睏囉!」綉鶴點點頭,並招呼三個小孩。

  一個禮拜過去了,士春每天都帶餅乾回來給士文和士成吃。吃著餅乾,聽著士春說起遊戲場,士文和士成都想趕快去上學。

  星期六,讀半天,學校沒有供應午餐,大觀國小的學生,都要回家吃。算算士春坐客運和走路的時間,大概十二點半可以回到家。所以綉鶴已煮好午餐,等士春回來。

  「媽媽,我要剪頭毛,我不要留長頭毛!」士春放學回家,氣呼呼的對綉鶴說。

  「查某囝仔留長頭毛,卡水啊!」綉鶴看著士春扯亂的髮辮。

  「有兩個查甫同學,會拉我的頭毛!綁一把也拉,綁兩把也拉!」

  「怎呢抵堵!有跟老師講嚜?不彩媽媽給妳編甲這呢水!」綉鶴心想男孩子總是有幾個比較調皮,故意愛鬧女生。

  「有!伊給老師罰站!我要剪短,看伊要拉啥?媽媽妳也不用每工給我梳頭、綁頭毛!」士春拉起兩把辮子。

  「也好,短頭毛,寒天洗頭,省時間也省水。長頭毛,等妳大漢,做小姐時,想要留再擱留!不過要等吃飯吃飽,再來處理。你兩個,來吃飯囉!」綉鶴對客廳裏的士文和士成喊。

  吃飽飯,綉鶴叫士春站在門庭、穿著雨衣,她拿出梳子,又從縫紉機的抽屜,拿出剪刀。

  「要剪到兌?」綉鶴將士春的辮子解開,梳理整齊。

  「這!」士春指著耳根。

  「啊,這呢短?袂後悔?」綉鶴看著士春。

  「袂!」士春一臉堅定的說。

  「好啦!」綉鶴看著士春臉型、眉眼和順松相似的小臉。

  「真涼!」士春摸摸脖子。

  「雨衣脫下來,你兩個也來剪剪咧,阿文先來。」綉鶴拍掉雨衣上的頭髮,換士文穿上雨衣剪頭髮。

  三個孩子剪完頭髮,綉鶴發現三個孩子的髮型都一樣,像女生。她想要成為一個理髮師傅,果然要拜師,學習專業的技術。但是去「明美理髮廳」剪頭髮,三個孩子就快要一百元,趁孩子還不在意髮型美醜的時候,就自己剪,能省就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