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5

生命交響曲26

  「『大觀勵進會』是啥?」綉鶴在舊衣上壓著木尺,拿起粉塊,畫出一條線。

「我也不知,五個字,我只識『大觀』兩字。聽有讀冊的同事講,就是『互相鼓勵求進步』的意思。『勵進會』三字,真歹唸,大家講得嘴舌快要打結,所以大家就簡單的叫伊『俱樂部』。快到十點,好睏囉!」順松看看手錶。

  「咦?查甫老師有宿舍,查某老師怎會沒?」綉鶴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哪有可能沒!查某老師的宿舍,在這大棟厝擱再溜下去三、五分鐘。查甫老師住的是木材做的,查某老師住擱卡好,白色的水泥壁、地板磨石的,擱有花園,若別莊。」順松笑著說。

「啊!大觀發電廠對老師、員工,攏真照顧。設備好,環境又好!」綉鶴羨慕的說。

「還有擱卡好的!大禮堂後面,正手邊有部隊駐守、有宿舍。倒手邊有一列高級日本式,兩層的宿舍,有石磚的牆圍仔。住的是科長、課長、處長、廠長。」

「哇,攏大官喔!咦?我哪沒看到發電廠?」綉鶴又想到一個問題。

「發電廠是機密,普通人哪會看到!整個發電廠攏藏在山洞內,廠外擱有站衛兵,我要進去上班,還擱撿查一遍!」順松收拾書桌上的簿本。

「這哩神秘!我也要來去睏啊!衫等明仔早日時,我再來改。」綉鶴將做好記號的衣服,放在縫紉機上。

第二天早上,順松上班時,綉鶴還特別提醒順松買一包衛生紙回來。再帶士春到溪邊等車,士文和士成也跟著去。來到溪邊時,傅麗珠和傅家源已經站在客運站牌下等車。士文和士成兩個兄弟看到成群的猴子,驚喜的又叫又跳。

「麗珠,謝謝妳啊!昨天帶我和阿嬌去學校,放學時,擱帶伊坐車轉來。」綉鶴謝謝傅麗珠。

「甭客氣!攏是車埕人!車埕去大觀讀冊的,本來只有我一個,今嘛我有伴啊!」傅麗珠笑著說。

「阿嬌,要聽麗珠姐姐的話,要聽老師的話,上課要認真啊!」綉鶴看到客運來了,叮嚀著士春。士春點點頭。

綉鶴看著傅麗珠帶著傅家源和士春,安全上車,客運開往大觀,便牽著跑跑跳跳的兩個兄弟回家。來到警察局要上大坡路時,後面「叭、叭、叭」的響!綉鶴回頭一看,一輛載著大木頭的大卡車,正加大馬力,開上大坡,準備到振昌公司的地磅過磅。綉鶴趕緊把兩個孩子拉到身邊,往大路旁靠,讓大卡車過。等她和孩子爬上坡,看到大卡車停在「天車」下,五、六個工人,吆喝著,慢慢的將一根根、又圓又粗的原木卸下,放進貯木池裏。

「媽媽,材足大摳!材嘛要洗身軀嗎?」士成看的目瞪口呆。

「媽媽,水池攏是材!材要泡水嗎?材嘛要吃水嗎?」士文也是第一次看到「天車」夾、卸原木到貯木池的作業流程。

「媽媽也不知。可能材砍下來,已經離開土腳,吃不到水雨,所以要泡水。」綉鶴看著飄浮在水面上的滾滾原木。

「媽媽,這大摳材要做啥?」士成抬頭問。

「做桌仔、椅仔啊!」士文對士成說。

「不僅做桌仔、椅仔,也可以做櫥仔,日本人的厝,也攏是材起的。看好沒?咱來轉啊!」綉鶴拉拉兩個孩子回家。

一路上,綉鶴都遇到到振昌木業公司上班的人。她聽桂香說,村子的人,很多都去振昌公司上班了。鄰居魏標,卻因裁鋸木頭的紛飛的木屑,肺部不舒服,常常咳嗽,所以最近都在家,沒去上班了。

「阿標嫂,阿標兄有卡好嚜?」綉鶴問著在門口捆著小樹枝的魏酥。

「攏咳袂好!有當時,痰有血絲!昨暝嗽歸暝,今嘛還在睏。」魏酥皺著眉,搖搖頭。

「阿文、阿安,進來玩!」還沒上學的魏聰海和魏聰維在門內招著手。

「阿文、阿安,不能進入,會吵到阿伯!聰海、聰維,你兩個出來玩。」綉鶴對著四個孩子說。

「我是大魔王,我來捉你們!」魏聰海張大嘴,裝著鬼臉,雙手五指彎曲。於是四個小男孩就在門口跑來跑去。

「一家七口,攏要吃穿!妳阿標兄可能沒辦法擱去上班啊!我想叫我阿罔佅去讀冊啊,在厝顧聰海、聰維,換我來去振昌上班。聽講振昌又欠人啦!」魏酥看看門內,抬頭看看天空。

「妳決定啊?妳放心去上班啦,叫阿罔有代誌來找我」綉鶴心頭酸酸的

 「唉,尤夕蔻,麻煩妳!多謝妳!」魏酥雙眼泛著淚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