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生命交響曲19

  星期日,吃完早餐,餵飽雞鴨,綉鶴抱著一鐵盆的衣服,去桂香家前的水潭洗,卻發現水潭的水,因為颱風的關係,還是有點黃黃的,她只好抱著鐵盆回來,等下午水清澈了再去洗。

  「爸爸呢?」綉鶴問在蹲在鋪著碎石和泥塊的門庭,玩堆石頭比賽的士春和士文。

  「帶阿安出去玩啊!」士春回答。

  「姐,我快比你高了!」士文將一個尖長型的小石頭,小心的、輕輕的放在他的石頭堆上。

  「等一下,我也要來找一塊比你更長的石頭。」士春站起來,在門庭上找來找去

  「尤夕蔻,妳順松有在家嚜?」路口突然傳來傅家阿善嬸的聲音。

  「阿善嬸,阮順松帶阿安出去玩,啊,轉來啊!」綉鶴從廚房出來,剛好也看到順松扛著士成,從魏家的小路坡走上來。

  「阿善嬸,有什咪代誌?」順松一放下士成,士成便走過去看姐姐、哥哥在玩什麼。

  「風颱來,阮牽的水管,沒水來,不知是掉去?還是塞著?阮國強不知走哪?我想要拜託你去山裏巡一下。沒水,不能煮吃,衫也不能洗,真不方便!」阿善嬸急急忙忙的說。

  「好,我準備一下。」順松穿上雨鞋,戴上塑膠工作帽,腰部綁上台電的工具袋,手裏拿著一把柴刀。

  「風颱剛過,山路不好行,卡小心咧!」綉鶴叮嚀。

  「拜託你啊,你隨著這條水管行,就會找到源頭。」阿善嬸指著半埋在路上的黃色塑膠水管。

  「喔,水源頭在後山。」順松看著水管往上走的方向。

  「是啊,拜託啊!我轉來厝裏等。」阿善嬸停在她家的後門口。

  順松跟著一路往上水管,經過羅連枝家後面的芭樂園,往上走是一片荒草,再往上走,就是上山的碎石路。順松清除了水管被壓住的石塊,用「電火布」包好破損的水管,大概走了快半小時,原來水源頭是一個瀑布水潭,而阿善嬸的水管在水潭外。順松將水管綁上幾塊石頭,將水管再放回水潭裏,看著水管冒著水泡泡,順松想應該沒事了,便沿路回家,並且順便撿一些被颱風打落的樹枝。

  「順松,真多謝啊!水已經來啊!」當順松扛著一捆木柴回到家,阿善嬸和綉鶴已經站在門庭等了。

  「沒水,代誌實在攏袂做咧!我菜園的菜,快要薕去!我要轉來澆菜囉!順松,多謝啊!」阿善嬸一邊走一邊說。

  「厝邊互相幫忙,應該的。」綉鶴說。

  「咦,對啦,尤夕蔻,妳要洗衫、洗菜,還是用水,就來我兜的水窪洗、挑,免擱再行去桂香伊兜門腳口洗啦。」阿善嬸突然轉身對綉鶴說。

  「阿善嬸,謝謝啦,換我給妳謝謝啦!」綉鶴想起那一盆還沒洗的衣服,滿心感激的說。

  中午飯後,三個孩子睡午覺。順松劈著柴,綉鶴去傅家洗了衣服,並且挑滿一水缸的水。

  「也要多謝你,因為你去幫阿善嬸巡水,我才可以輕鬆的洗衣和挑水,免擱走那一大段的石頭仔路。」綉鶴對順松說。

  「妳講啊!厝邊要互相啊!」順松挺起身,擦擦汗。

  「玉英伊兜有一個水井,桂香菜園有一窪泉水,厝內有水源,生活就給真方便。孫仔海大樓內的那個古井,不知有留住麼?那個古井的水質尚好,真甘甜!」綉鶴晾著衣服。  

  「可能屯掉啦!要家家戶戶有水,就要牽自來水。不過要等村內戶數、人數有夠,才可以申請。」

  「孫仔海的振昌公司,已經帶足濟人來住,還沒夠?」晾完衣服,綉鶴坐在門檻邊,挑撿著晚上要煮的菜葉。

  「再等吧!妳看,阮村裏越來越濟人,就越有希望!總有一天水龍頭一開,水就來!大觀發電廠的員工宿舍和學校,攏已經有自來水!足方便!」順松笑著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