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31

生命交響曲20

  暑假過去了,士春要上大觀分校幼稚園的大班。順松睡覺的房間,除了縫紉機,還多了一張有抽屜的木書桌。上學前一天,順松去水里客運站買士春的月票。綉鶴早早將三個孩子都趕去睡覺。

  「明天上班時,我會去大觀發電廠的警衛室登記。」順松跟綉鶴說

  「要登記喔?」綉鶴準備著士春明天要帶的書包和衣服。

  「要喔,大觀發電廠普通人是不能隨便入去的,連我的便當,每天攏要打開檢查。削三枝鉛筆,應該有夠啊!」順松削著鉛筆。

  「啊!你的便當,有什咪菜,攏給人看了了啊?警衛看你每天攏是菜脯卵!」綉鶴將順松削好的鉛筆放進鉛筆盒。

  「是啊!明早的南投客運是七點喔,六點五十分,就要去溪仔邊的車牌等!阿文、阿安要跟嚜?」順松再一次檢查書包的簿本、鉛筆盒。

  「我打算帶阿安來去,阿文拜託阿標嫂看一下。應該一、兩點鐘就會轉來啦?」

  「差不多,客運車班一點鐘一班。客運有南投客運和員林客運,兩種攏可以坐。對啦,客運一趟要兩元,來去要四元。我要來睏啊,妳也好睏啊!」順松走向另一間房。

  天亮了,綉鶴趕著三個孩子吃早餐,尤其是士春。等士春吃飽了,綉鶴便叫士春換好藍色的日本服,並且在圓椅凳坐好。綉鶴將士春的長髮對分,編成兩條辮子。看著頭一次穿得漂亮、整齊的士春,綉鶴滿意的笑了。

  「唉喲,這是什咪衫?害我跌倒!」士春站起來,跨一步,便雙腿跪地。

  「這是日本衫,真水,行路要小步小步慢慢行!像高尚的日本小姐!圍兜自己套上去,冊包背好。」綉鶴拉起皺著眉頭、扯著衣服的士春。

  「阿安,來,媽媽背。阿文,緊出來!」綉鶴背起士成。

  「我拿牌仔,我要和聰海玩摜牌仔。」阿文手拿著一疊「尪仔標」紙牌,從房間出來。

  「你怎這濟牌仔?」綉鶴想起昨天士文才五、六張牌。

  「我贏至宏的,至宏給我摜給輸了了。今仔日要來贏聰海的,聰海有一張王牌。」阿文邊說邊跑向魏家。

  「阿標嫂,阮阿文拜託妳看一下,我帶我阿嬌來去讀冊。」綉鶴背著士成牽著士春,對著站在魏家門口的魏酥說。

  「聰連、聰燕也要去上課啊,聰海已經在等阿文啦!阿文,進來玩。」魏酥招呼著士文。

  「阿文,要聽歐阿桑的話,知嚜?」綉鶴叮嚀士文。

  「放心啦,妳要坐車,妳趕緊去!哇,阿嬌,水噹噹啊,妳穿水衫去讀冊!」魏酥催著綉鶴。

  「多謝啦!阿嬌,卡緊來去坐車!爸爸講六點五十分,要到溪仔邊的車牌等車。」綉鶴謝謝魏酥後,便牽著士春快步走。

  「卡緊?妳講穿這種衫,要小步小步行,我是要按怎行卡緊?」士春鼓著腮。

  「是齁,水是水,行不大步,也沒能跑!妳把裙腳拉高一邊,按呢有卡好行嚜?」綉鶴拉高士春的裙腳。

  「拉一邊,也是卡卡的,拉兩邊才好行。媽媽,妳看,我可以用跑的!」士春兩手拉起裙腳,紮在腰帶上,露出小腿,跑在綉鶴的前面。

  「大頭安,姐姐要坐車去讀冊囉!」士春越跑越快。

  「媽媽,用跑的,追姐姐,我也要坐車!」士成舞動雙手。

  「你頭殼這哩大粒,不要黑白甩,會害媽媽行不穩,行卡緊就好,不用跑的!」綉鶴拍拍士成的屁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