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19

喜鵲養放記12

 

喜兒試飛之後的日子,每天都要含蓄的處理孫女的情緒。不能直白的說要放飛喜兒,只能以隱約或旁例的方式,告訴孫女喜兒是野鳥。

其實,孫女懂,只是和我一樣有那「捨不得」的感情。只是她外公每天要餵喜兒一次,每天要清鳥便,要清掃、消毒後陽台。累了於是「那有那麼多閒功夫!」「找一天放了牠吧!」的碎念開始了。

「放?放去哪裡?」的問題來了。我拉著孫女一起討論。這是大人的「賊心思」。

「載去山上放。」外公提議。「不行,山上有一大群野狗,危險。」我馬上反對。

「帶去我的學校放飛。我的學校有喜鵲,學校側門有一叢珊瑚珠,我還可以每天拿東西給牠吃。」孫女天真的說。

「學校?可以考慮。環境不錯。」外公點點頭。

「妳呢?外婆妳想哪裏好呢?」孫女一臉認真的問。

「我覺得喜兒在社區撿到的,鳥爸爸、鳥媽媽或兄弟姊妹都在這附近,在社區放飛牠會有伴。」

三人個人各有心思。外公想把喜兒放的遠遠的,「眼不見為淨」。因為他害怕我和孫女,看到落難的喜兒,又把牠撿回來、抱回來。

而我的心思也繞了三圈。看著貓阿姨定點、定時餵養流浪貓十幾年的模式。

若把喜兒放飛在社區花園,我也可以「放養」的方式,天天看見喜兒,喜兒又可以在大自然中成長。一舉兩得啊!

看著喜兒站在衣架上的雄姿,像不像一隻「鷹」?!

可是在我和孫女的心裏還是一隻不會自己覓食的「嬰」。所以我和孫女都是還想看到放飛後的喜兒。

這會不會也只是夢想呢?我們討論的激烈喜兒卻睡翻了,一副天下太平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