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5

生命交響曲23

  傅麗珠牽著傅家原,帶著綉鶴和士春到幼稚園報到。

  「小朋友早!」教室裏有兩位女老師,對著乖乖端正坐著的小朋友說。

  「老師早!」小朋友一起大聲回答。

  「今天有兩個新小朋友,大家要一起玩,知道嗎?來,新小朋友請進來吧!」一位女老師對著教室外的招招手。另一位女老師走向門口。

  「老師好,這是我弟弟傅家原。她是陳士春。」傅麗珠彎腰鞠躬。

  「進來吧!」老師牽著傅家原和士春進教室。

  「謝謝老師,放學時,我再來帶他們。老師再見!」傅麗珠又敬了一個禮。

  「謝謝老師!老師再見!阿嬌,要乖乖上課啊!下課要和麗珠姐姐作夥坐車轉來啊!」綉鶴學著傅麗珠的語音,對老師敬禮說謝謝,看著士春走進教室,又自然的以台語叮嚀士春。

  「麗珠,拜託妳,放學時,妳也帶阿嬌作夥坐車。歐阿桑先謝謝妳!」綉鶴看著傅家原和士春坐下後,轉身對傅麗珠說。

  「歐阿桑,不謝,不謝。老師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我要去教室啦!」傅麗珠快步的走上白橋。

  「啊?妳講啥?啊,學校用水真方便啊!」綉鶴看著每間教室前的洗手台,開關著水龍頭,洗手、洗抹布、提水的小朋友。

  「歐阿桑,我的教室到啊,妳照原來的路去等車,坐車轉去車埕。過第三個崩洞以後,就要跟司機講妳要下車。歐阿桑,再見!」傅麗珠對綉鶴揮揮手,走進三年級的教室。

  「老師早!老師好!」綉鶴看到許多小朋友,對著五、六個要走向辦公室開會的老師們問好。男老師白襯衫、黑長褲,看起來都很年輕。女老師都穿裙子或旗袍,看起來又漂亮又有氣質。綉鶴走出校園,回頭看看黑底金字的「大觀分校」,她覺得每個月多花五、六十元,能讓士春讀這個學校是非常值得的。

  綉鶴回到家,叫回在魏家的士文,放下沉重的士成,叫兩個兄弟一起玩。搥搥腰,算算時間,來回大觀一趟,差不多要一個鐘頭。當她想到士春會不會乖乖上課?還要走那麼遠路!一整天心情七上八下的,終於等到黃昏,算算等車、坐車的時間,士春該回來了。她跑到魏家旁的路口等,就看到士春走在傅家龍眼樹下的小身影。她鬆了一口氣,士春平安的回來了。可是她總覺得士春的模樣怪怪的。

  「唉呀,妳怎給日本衫脫掉?」等士春走進一看,原來士春只穿內衣和黑色燈籠內褲,漂亮的日本和服,竟然半截在手上,半截在地上。

  「媽媽,這是什咪衫!我不要穿啦!害我攏給同學笑!」士春回到家,生氣的把和服丟向客廳的藤椅。

  「姐姐,不愛穿水衫,為什咪?」士文和士成好奇的拿起日本和服左翻右翻。

  「是啊,為什咪?這領衫是媽媽找足久,用真濟錢買ㄟ這哩水,那會給人笑?你脫到剩內衫內褲,才是會給人笑!去找一領外褲穿!」綉鶴生氣的說。

  「媽媽,有的同學用台語笑我是『日本婆仔』!有的用國語叫我『日本小鬼子』!」士春穿上外褲。

  「『日本小鬼子』是啥意思?阿文,衫給媽媽。」綉鶴心裡冒著火,生氣的拍掉日本服上的塵土。

  「那是國語,我也不知。我有問同桌的查某同學,伊講是日本猴死囝仔!給人笑,給人罵,這就算啦!穿這領衫,跑也跑不快,下課搶腳踏車、蹺蹺板,攏搶不到!擱有,去便所時,兩隻腳打不開,差一點就摔進入便所溝。」士春也生氣的說。

  「學校的便所是啥咪款?」綉鶴好奇的問。

  「哇,比阿義伊的豬舍便所好一百倍!便所土腳攏貼磁磚,便所溝是白鐵的。老師講伊會定時沖水!攏不臭,也沒蟲!便所出來,洗手臺的水龍頭一開,就能洗手!老師說要常洗手,才是乾淨小寶寶。」士春本是生氣的眉眼,突然轉換成一臉笑容。

  「姐姐,學校擱有啥好玩?」士文和士成靠近士春,也好奇的問。

  「上課時有玩具,老師講是『積木』,用材做的,有三角的、四角的、有圓的,擱足濟色。可以疊成厝、疊成車、疊成塔。第二節下課時,每人攏一杯牛奶。中晝飯,有肉有菜擱有湯,比咱厝吃卡好。睏中晝起來,點心是餅和果汁。姐姐,今仔日吃尚飽!」士春一左一右的抱著士成和士文說。

  「哇!不是疊石頭啊!玩石頭啊!擱有點心好吃!媽媽!我也要去讀冊!」士文和士成張開雙手又搖又喊。

  「我和爸爸參詳、參詳。阿文你明年可能可以和姐姐作夥去讀。阿安,你還小漢,學校沒收。阿嬌,妳照顧弟弟,媽媽去煮飯。」綉鶴摸摸士成的頭。

  「媽媽,我要寫功課。妳給阿文和阿安一人一張『日撕紙』,我教伊兩個人寫。」士春拿著書包走向書桌。

  「今日仔的功課是啥?」綉鶴拿兩張舊日曆紙給士春。

  「寫12345678910。」士春在兩張日曆紙的反面,各寫上110,並且拿鉛筆給士文和士成。

  「要學姐姐的字寫。1是直直的,2像大白鵝,3是天上飛的鳥,4是小帆船,5…哇,姐姐沒記得啊!你兩個照寫就是啊!」士春邊寫邊學著老師說。

  「你兩個要乖乖,聽姐姐的話啊!」綉鶴看著士春認真的一筆一劃的寫,再看兩個兄弟握著鉛筆,歪歪斜斜的像畫圖。她暗笑著離開,心想士春自己今天才學寫字、認字,就想當老師,教那兩隻小牛寫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