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7

櫻色東瀛(二)


  在日本電視台的節目中,每年的鳥人大賽,那支支充滿著創意的隊伍,琵琶湖的聲名魅力,對我有著莫名的吸引力。
  為了見琵琶湖的清美,從不早起的良人,陪我早起,晨遊湖畔。日曦未浮,晨霧迷濛,多層次的藍,湖光像披著拂風的薄紗;湯湯晃漾,朦朧如仙境,有著靜宓、迷漓之美。


  凝望著琵琶湖的日出,柔黃的曙光,緩緩的染亮天地。心中有點震撼,也了解臺灣阿里山的日出,帶給人的感動與希望。


  琵琶湖畔大津王子旅館全貌,造型成特殊的半圓形。建築師與業者,寧願犧牲一半的住宿利益,只為了讓所有住宿的旅客,都能觀覽琵琶湖的美景。


  這種遠見和優質的眼光,該推薦給臺灣只搶短線和眼前利益的觀光業者。尤其是觀光局的官員們,能為美麗的寶島風光,長期做青春永駐的設計和保養。


  櫻花是日本人的觀光資源和驕傲,它的品種繁多,但大都是植屬木本,婷婷玉立於風中。而王子旅館前往琵琶湖的步道上,盈鋪在地上;柔嫩的紫色小花,竟也是櫻花的一種,名為「芝櫻」。這又讓我對櫻花再度驚奇。


  飛驒高山「合掌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因屋頂造型、建構成兩掌十指相交錯而得其名。鋪蓋屋頂的材料為乾草,層層厚疊,形成陡峻坡面,有不易積雪的功能。


  耐人尋味的合掌屋,不僅完整的保存了日本積雪高山的文化部落和人類抗衡大自然的智慧,也為日本帶來了今日觀光文化的經濟效益。



  日本的茶園似乎都經過美化,修剪成圓弧線條又整齊的隴陌。在視覺上給人幽雅、恬淡、寧靜的感覺。



  畫面中除了電線桿外,那一支高高佇立於茶園中的是電風扇。這又展現了日本人的茶園文化特色和智慧。高架電風扇的功能在於夏涼,冬去霜雪,展現出日本人對茶園的呵護與用心。


  「蘆之湖」山光水色,迷漓秀緻。本有乘海盜船遊湖的行程,卻因風大、雨霧飄渺,船隻無法行駛而作罷,只好佇立湖邊留影紀念。


  富士山的積雪圖騰和印象,在腦海中早已形成一種既定的概念。所以在車上見到它,我並沒有如車上同遊者一樣興奮的又叫又跳。


  但在導遊小姐的解說下,才知道我們是一群幸運的人。因為要看到這種完整、清楚的山形輪廓的機率並不高。小姐說她帶團十多年,能見到完整的富士山,也只有一兩次。常到日本旅遊的婆婆,也說她從來沒看過如此清晰的富士山。真的啊?我第一次來日本就能收覽到日本聖山的全貌,那就加入狂拍的行列吧!


  我們請司機放慢遊覽車的速度,我轉動我的相機,良人出動他的手機,只希望在多量中,能有幾張出色的畫面。


  或許是天色太白太亮;明度太高,模糊了積雪的輪廓和山峰的線條,但山下的枯色田野,卻別有一番風味。


  昇仙峽的「仙娥瀑布」,位於腳程約一小時,山路崎嶇的山峽中。婆婆和她的一群老朋友,都放棄了入山的行程,只遊覽山下鋪滿璀璨寶石的觀光小店,但叮嚀我們和大嫂要取景拍攝,來日送給他們作紀念。


  仙娥瀑布、溪水中的大石和那清冽的水流,讓我思想起童年開門見山的故鄉,現在已成絕響的兩匹巨大;依著高峻山壁長年奔瀉的瀑布和那輕歌在夜底的潺潺溪水。


  離開昇仙峽,來至「源氏物語」的發源地──鐮倉。觀光的目的地為鐮倉大佛。照片為上山的步道,在步道中又有一個新的發現,垂掛身後的粉色小花,竟也是櫻花的一種。因它的枝條如柳樹一般搖曳,隨風飄盪,故名為「枝垂櫻」。


  最後,別笑我半百了,還搔首弄姿,其實是風大,若不搔首,畫面就會形成「寒風襲來髮滿面」,而你們就會看到嚇人的「貞子」。所以就請忍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