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9

併肩走過


  五月母親節前一日,與匆匆來去的小妹小聚。
  在這只有七個小時的相聚,我放下相機。將心與眼,都放進與小妹每個併肩的步履。


  而這些走過的風景,總是等到第二天,我獨自一人,再次遊走一遍,默默的、回味著、珍惜這些短短的耳語。

  
而經午後的陣陣暴雨和夜雨,今日的花草風情,已不再似昨日的華美。


  與小妹漫遊湖畔半邊後,即隨著斜坡而下。發現今年故鄉路旁的主花是紫色的草花,乍看,還以為是薰衣草。


  習讀花草生物本科的小妹,對我解說:「無香,它是粉萼鼠尾草。」


  大斜坡的盡頭,兩個叉口。左往酒莊,右往火車站。我倆當然右轉,因為是回家的路。
  觀光的鐵道、火車、綠地是遊客必取的鏡頭。


        或許我們是「在地人」,我們眼光的焦點,卻是那排英挺、高綠的「羅漢松」。


  兩人埋著頭,歡喜的看著那剛初結的小綠果。聽說熟成的羅漢松,它的種托,比綠種子大兩倍,而且是橙色的。
  整個果實的形狀,就如一個綠光頭和尚,穿著一件橙色的袈裟,所以名稱之「羅漢松」。
        等八月回鄉,就請羅漢松穿上袈裟,等等我吧!


  木材博物館後門的一方綠地,自由的野長著一些花草。一圃含羞草,正開著兩朵粉色。


  同根同莖生。親愛的小妹,我們像極了她們。


  輕觸含羞草的葉子,看著、等著它們含羞閉合和緩緩的舒展,是我們童年蹲在草地上,最愛玩的遊戲。


  我們從熟悉的小徑回家,發現一棵和我們一樣老的老樹上,竟栽長著幾株黃燦燦的「文心蘭」。


  四月,在台北住家附近,發現一盆花開燦爛的文心蘭,已驚歎連連。
  如今在故鄉老樹上見到的光景,更是驚歎萬分。


  城市的盆栽再美,也絕沒有如此自由於大自然中的豪情。


  黃燦燦的花與老樹共舞。
  蘭花草與老樹的結緣,想想,是否人工刻意設計的邂逅?


  如果這種因緣是天外飛來,那這種邂逅將是極度的美麗,浪漫的如千年等待的愛情。


  幽靜小徑的盡頭與回家的路口,坐著一缸水蓮和水芙蓉。


  擠著、湧著,一缸滿滿的夏綠。
  綠中挺出一朵初綻的嫣紅。
  雖是流連眼前的風景,還是回家吧!阿娘等著我們呢!倂肩回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