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8

珊瑚珠之二


        珊瑚珠之二

  回鄉四天,日日與阿娘來回菜園種菜、摘菜。當走進菜園,驚看路徑旁那叢叢恣長繁密的珊瑚珠,才發現今年元月於臺北記錄的那幾株〈小紅果‧珊瑚珠〉的規模,太迷你了。
 
讓我們簡複習一下。
  珊瑚珠商陸科。別名珍珠一串紅、念珠珊瑚、數珠藤。或因其紅色漿果排列似「佛珠」,故又有「數珠珊瑚」之稱。 
 


  珊瑚珠株高約40至80公分,葉緣呈波浪形。  是否水土、環境的關係,或因近年來地球氣候的變遷,故鄉的珊瑚珠,在冷冷的冬季,竟也如楓葉一樣翻紅。






  雖說珊瑚珠的葉緣,入冬之後,本來就會有一點紫褐色,但整葉轉紅,卻是初見。


  紫枝、綠葉、紅葉、白花、紅似珊瑚的小紅果,以四季節氣的面貌,在菜園的路陌上、石壁旁,自在生長。




  故鄉的邂逅,我將不再粗心的忽略,它那小而細的花串。


  
  總狀花序,小花色白,花梗纖細。頂生或腋生。



  「猶抱琵琶半遮面」,蕾蕾含苞,未展花容。



  珊瑚珠的花期本是春末至夏秋。可能是阿娘給予的天然的果菜肥料,營養豐盛。所以節令已至寒冬,它仍開花,結著串串紅果。



2 則留言:

  1. 哈哈~您回家,我就離家,真妙,我二月八日回車埕,三月七日一早一點半便離家回美,回來看到您回車埕四日,遺憾沒碰到您.
    [版主回覆03/09/2013 09:18:32]驛涵姐姐:
      我於一月底回家,果然錯過了相見的機會。妳回家過年啊,真好!
      拜個晚年,祝妳全家安康、如意。

    回覆刪除
  2. 我是回去陪老媽玩古早味,最初天天短袖還會流汗,初三黃昏去您家院子坐,等到發覺冷的時候當晚便覺喉嚨不舒服,接著感冒了好幾天,從此乖乖的穿長袖,回紐約後昨天夜裡開始下雪,今天果然遍地開梅花,真是壯觀.下次若再回車埕,別忘了叫一聲哦.那天,智欽對您爸媽說,有什麼事情絕對不能見外,我們就像是您們的子女,一定要叫一聲,您是知道的,庄腳人說話音量大,他們的對話聽進耳裡,叫我十分感動,就跟智欽說,我要給他按個讚,車埕有這樣的鄰居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