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4

親情


 
 回家的路,我總是避開商店老街,選擇一條小小的綠色幽徑。
  去年八月回鄉,以同樣的心情,慢慢的爬上小徑。那天微雨,或許是手裏那把搖搖晃盪的長傘,觸怒了路口那家小餐飲的黃狗。於是一口滲著血的牙印,便烙在我的腳踝上。
  黃昏時,那隻黃狗竟然還若無其事的跟著他的主人,來阿娘、老爸的雜貨店買東西。當時我還對它碎碎的罵了一句:「咬我!還敢來我家!」

  
  如今,牙印仍在。今年一月回鄉雖無雨、無傘,路過店門口時,我還是提著一顆忐忑的心,放輕腳步,深怕它突然又暴衝出來。
  靜悄悄的,雖無黃犬身影,為了安全,本該快快走的,而店門口一幅竹雕「母鴨帶小鴨」的親情景象,又留住了我的腳步。


  滿山滿野的綠竹,庭院的晾衣長竿,端午摘竹葉包粽子,均是童年的記憶。
  故鄉最詩情的景物,除了煙嵐迷霧、涓涓水聲外,就是畝畝青鬱的綠竹了。
  而隨著歲月與觀光的拓展,本是隨處可見、可撫的竹影,已退至高處的山林。


      
  
 
 蓊綠的竹林,或許是成了遠觀的景像,所以有個有心人,將那濃濃的回憶,雕琢成童年純真的心、眼世界。
  枯乾的竹頭、竹管、竹枝、竹節,經巧手幻化成母鴨與小鴨們豐潤的生命,且呱呱的駐守著餐飲店的門口。

  
  竹頭的天然鬚根成了身上的羽毛,竹管彎成頸,竹枝雕成腳,竹片成了嘴與蹼。
  如神佛、龍舟開光,點上眼睛,鴨媽媽的擎首、顧盼,就是一支親情的舞步。


  
  兩隻小鴨,踩著笨拙的腳步,緊跟著鴨媽媽。「呱、呱、呱呱呱,醜小鴨啊,醜小鴨‧‧‧」一首醜小鴨的童曲,突然零零落落的飄浮於腦海。
  看著他們母子情深的身影,它們不醜啊!而且還美的可愛呢!



  餐廳老闆真誠的熱愛竹雕。半年後鴨媽媽和兩隻小鴨有了伴,三隻鴨變六隻鴨。


                               兩家鴨族「昂首向天歌」。


      等等,還有一隻可愛的小公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