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9

愛情方程式〈下〉

  「來,喝個水,說說你爸爸吧!」潘杰拉著歐劍萍坐下

     煙霧揉著熟悉的油彩味和潘杰烙著歲月的笑意。歐劍萍終於卸下心防,緩緩的說他的童年記憶。

     「自我懂事以來,爸爸就是一身方方塊塊的色彩和油漆味。家裏有六個人,只有我和爸爸是男的。我是老么,姐姐們都疼我。爸爸當然最疼我了,每天一下班、一進家門,總是先抱我。每次都被他的鬍渣,磨得又癢又痛。」歐劍萍抬起眼,首次大膽的面對潘杰那類似父親的腮鬍。深藏於心底的渴望和思念,便軟化了逃避潘杰的意念。

     「記得十歲那年,我爬上院子牆邊,正開著白花的蕃石榴樹。那是我等爸爸回來的秘密基地。當我爬到搖搖顫顫的樹梢時,才發覺離地面好高好遠,也想起媽媽有事出去了。正想大哭時,爸爸就喊著我的名字進來,向我伸出手掌,接我下去,並且讓我跨坐在他那厚實的肩膀上。攀著他的頭,撥弄著他頭髮上的紅紅綠綠,那時爸爸身上的氣味,香過所有的花香。」歐劍萍的眼神爍著快樂的光彩。

  「一幅相當溫馨的親子圖啊!」

  「當樹上的白花結成青果時,爸爸從工地的高架上摔下來,整個家就剩下我一個男的。而媽媽、姐姐更是加倍的照顧我。供我上學、補習、考大學。我吃最好的,用最好的,可是我還是覺得好孤單,尤其當院子裏的白花再開時,那種感覺更是深刻,更是想念爸爸那雙結著繭、染著油彩的手。」

  「噢,可憐的孩子。」潘杰輕輕攬住歐劍萍。

  「我害怕回家,我害怕宇芳。我怕她那雙柔軟,但是無力的臂膀。」歐劍萍將臉埋進潘杰寬厚的胸腔,一股熟悉的氣息蠱惑著他。他恍惚知道自己將跌入潘杰唇邊的笑漪,也確定從潘杰指間傳過來的熱氣和溫度,勝過江宇芳的一切。

  從此歐劍萍的身影和 畫像,便常出現在潘杰的畫室和畫布上。但他不管是慾望的燃燒,還是當模特兒,他永遠堅持戴著那方紅色的香囊。可是每當激情過後,一看到潘杰那已漸鬆弛的肉 體,就好像看到自己三十年後的模樣。尤其當潘杰環擁著他,卻毫不忌諱的述說愛琴海健壯少男和基隆漁港的壯碩漁郎時,嫉妒和畏懼未來的心情,使他以愛滋病為 藉口,刻意的躲著潘杰,且頻頻與江宇芳約會。想藉著江宇芳的女性特質,來擺脫這種在臺灣還不能攤在陽光下的日子。

  看著窗外黑沉沉的夜色,潘杰灰心的捏皺煙盒,再瞥見鏡中自己那衰老的面容時,深深的絕望便爬上胸口。

  當潘杰頹喪著心,低頭走向街心時,突覺得腳前的亮光,被一抹黑影覆蓋。他抬起頭,那斜倚街燈、抽著煙的人,竟是讓他苦等一天的歐劍萍。

  「小歐!」潘杰忍不住的淚,不禁擠滿刻著皺紋的眼角。

  「我在外面徘徊了一個下午。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來?」將近一年不見的歐劍萍,唇邊繁密的蓄著青髭,臉上的線條、肌肉也強軔、剛毅了,使他脫離了大男孩的樣子,顯現出成熟的男人味。

  「今天我正式拒絕了宇芳。她雖然是哭著離開,但對她對我,都是一種解脫。為了強壯自己,不再依靠別人,我天天運動、跳舞。當我享受、沉醉你所說的流浪中,她回來找我,說你在找我。潘,你又蒼老了。」歐劍萍熄掉煙,眼睛停在潘杰的臉上。


  「宇芳一直想辦法牽引我,可是她失敗了。我無法感受她的熱情和女人香的體溫。我……,潘,我抱著她,想的卻是你!可惡!我是逃不出你的世界!」歐劍萍忿忿的咬緊牙、握緊拳。


  「小歐,我們一出生,就被註定是這個種族。這不是我們的錯,我們沒有罪,我們不必向任何人低頭,誰都沒有權利批判我們!包括上帝!就是祂給了我們不同於世人的生活方式。我們有我們的世界,我們並不孤獨啊!」潘杰緊緊的握住歐劍萍的手。

  「其實年輕時,我也試過,我也失敗了。所以我才離鄉背井。小歐,這世界上的一花一葉、一沙一塵,都有它生存的方式和道理。不是嗎?」

  「或許吧,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生活方程式吧!記得第一次見面時,我演算的方程式嗎?A是你,你是個老缽。B是我,我是隻想流浪的芒鞋。C是宇芳,她是顆人間的明珠。而你和我都屬於虛數,所以我們的方程式無解。而我和宇芳的努力,也只是0的結局。」歐劍萍攤開潘杰的手掌,依著他的掌紋走畫著。

  「願意再將手交給我這個殘喘的老缽嗎?」潘杰拍著歐劍萍的手背。

  「天冷了,當心感冒。圍巾圍上吧。」

  當歐劍萍將自己的圍巾,繞上潘杰的頸項時,潘杰眼角湧著熱淚,嘴角卻漾起了感激的笑。而泛著黃光的街燈,將他們並肩離去的影子,拉得又瘦又長。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