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背影

               背影   ( 給吾兒 )

  一個擁抱 兩個影子
  在篩著陽光的窗前 溫暖
  昨日未曾面對面的錯失


  「髮白了」,你說
     對著我那頭頂透著晶亮皮膚和根根可數的髮根
  「還有髮可白,不錯了」,我笑著
  仰首 只選擇看望你那雙憂結的眉
  因為怕見你突然心軟的淚光
  如我心疼於你那仍是瘦癯的身骨

  熱烈的儲存著你的對話、面容,甚至空氣中的塵粒光影
  在這短暫的相見 凝著淚
  聽著你說「走了」
  行囊中沒有朱自清的黃橘

  總是這種結局 帶著傷感的距離
  夢想永遠是在遠方
  並不在我們相擁的胸膛
  我們並不是鍾愛八點檔連續劇的觀眾
  卻抱著類似的等待 看著,看著
  你蕭條的背影
  成為被風乾的眼淚中的一幅 慢慢的
  消失的風景



3 則留言:

  1. 給<背影>:
    如果要在你諸多詩作中,選一首有沉鬱憂傷之作,我選這首。
    幾首端午、懷古之作,俱有濃烈的嘆息,冷靜中帶著批判,旁觀的推演一幕幕場景,將跳躍式的史觀,用文學的筆來敘說,使讀者瞬間進入情境,但,究竟,久遠!感懷同情的漣漪多。
    這首詩:如鏡湖漾開的水紋,紋路清晰朗然,每道紋語都動人,且不是久遠,而是在眼前,道出了每位父母永不止歇的牽掛,能滲透感染心緒。
    結尾用慢鏡頭,將時間拉長,「消失的風景」便掛上你的心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馨香>的留言,我知道你是誰了。
      因如你所說的「看詩、讀詩的人並不多」。
      這篇<背影>也如你所說的瀰漫著
      切身、深及內心的憂傷。
      每盞家燈下,都有它們自己的故事。
      相同的父母,相同的家庭環境,
      孩子卻有不同的成長過程和性格。
      唉,上之父母,下至孩子,都是牽掛。

      刪除
  2. 有人說:「藝術(音樂)是共通的語言。」我將詩定義在藝術上。
    人也許熟了,會主觀;但看每一首詩時,都不熟,只有形象、意象交互的翻騰遞送文字的符碼,所以客觀。
    喜歡看詩,是感知的中毒,會上癮。但並非每一位詩人、每一首詩都令人沉浸回甘,且陷溺沉迷。
    有幸的,你的詩能沉吟良久,讀完後,不知覺的,有話想說,於是就直覺的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