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6

花碗

      花碗

  五年?十年?年代或許沒有那麼久遠,記憶卻已風化。
  凝望掌中的一口碗底窯燒著一朵灰玫瑰的白瓷花碗,並思量著由一瓣花瓣迸裂至碗口那一條淺色蜿蜒的裂痕。
  原來經過千度烈火淬煉的事物,也是禁不住時光的磨損、灰滅。 於是過去每日盛飯、啜口深愛的玫瑰花碗,也在悄悄的歲月中崩裂了。而昔日點唇的繾綣,卻仍在心底迴旋。
  懷著不忍離棄的心思,還是將它留在流理台上。或許擱放一杓木湯匙,或許放個小蘋果,紀念它的多年的陪伴,直到它真的再也撐不住歲月吧!
  而為了給自己一個新碗,我走訪了一整個黃昏。
  尋尋,雙手合掌,讓各式各樣的碗,在掌中慢慢的轉換它的釉光。
  我如擇選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因為以現代的醫學「白頭偕老」是件簡易的事,而「交心」卻如兩個陌見的山頭。
  覓覓,終於心繫於一款花碗,內面浮雕著一環白櫻花碗底燒烙著一朵白櫻花的瓷碗。但是左手是綠底白櫻,右手是藍底白櫻。該選盎然的綠?還是內蘊的藍?
  左,右,左,右,來回,徘徊……
  舉首,天色已在我左右的抉擇中,匆匆灰暗。
  走出店門,冬季的天狼星,亮眨著眼,問我結局。
  向天,我以唇角的兩朵微笑回答。擁著碗,漾著微笑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