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

人禍

 
看看這張松鼠愜意悠閒的模樣,就可以了解我憤怒的理由。
凡高唱著「人定勝天」、「萬物之靈」等思維的人類,
對於自由生態的大自然界,必定是一個災禍。

 
去年夏天公園四周樹形優雅、綠意盎然的小葉欖仁樹、
藏著暗香的樟樹、花開嫣紅枝頭的洋紫荊,
被一個公園要「採光」的荒唐理由,一株株被去肢斷頭。
公園不是要綠蔭遮陽嗎?姊妹們與工作人員的爭辯,至今記憶猶新。
 
 
  
春來,公園充滿新萌的綠葉。上個星期,擁抱著春天的陽光,
到公園走走看看鳥群、探探松鼠們是否安好?
唉!春天的腳步才來,樹群們好不容易剛冒新芽,公園又開始執行
修剪的工作。這些綠樹到底是礙到誰的眼呢?
 
 
 
拿著堅果,當我來到有松鼠食盤的大樹前,眼前的景象
讓我惱怒、冒火!天!一個樹徑約有20公分的樹幹被鋸掉了,
留下一個紅赭色的大傷口。那是松鼠悠閒蹲坐吃堅果的地方啊!
這五隻可愛的松鼠到底跟誰有仇啊?
還是為了那「三公尺以下的樹枝都要修剪」的人類法條?
 
 
 
松鼠的食盤沒了。看著公園這些被人類統一的樹形。
哇!人類暴力的基因竄上心頭!好想罵人啊!
面對這些執行上司法條、為了生活的工作人員,
我只有無奈的按下心火,嘆口氣,將堅果放進小小的樹洞。
一隻小松鼠聽到我的呼喚,來了,由樹梢爬下來。
 
 
 
失去了那方愜意的位置,只能看著它倒立咬著堅果,
再也無法看到它雙手抱著堅果的悠閒模樣了。
 
 
 
看它困難的扭著、擠著身子,在樹幹上取食、進食,
我搖搖頭、深深嘆口氣。人啊!人啊人!
你一個小小的想法,可能又是自然界的一個大災難啊!
我想那爺爺、奶奶抱著孫子,坐在石垣上看著松鼠的畫面,
大概也成了絕響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