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3

櫻花與雀鳥

  一月回鄉,因相機的電池耗盡。而看著許多讓我醉心的風景小物, 無奈和哀嘆的臉容,竟引起小妹年少時,攝影社的熱情。 
  她說過年初二回娘家,她會帶她那閒置老久的專業鏡頭, 為我拍攝,把我的那些哀嘆,拍成美麗的畫面。 


 
  小妹把承諾轉化成一張光碟,送我。光碟裡,不僅有生動的畫面, 還有我那相機永遠無法拍攝的微距、特寫鏡頭。
  為了避開每年初二回娘家的人潮、車潮,所以年底提早回鄉, 是我的每年既定的航線。
 
 
  而這道航線,總讓我錯失故鄉櫻花盛開的時節。在小妹的光碟裡, 終於讓我看到故鄉櫻花盛妝的容顏和雀鳥活潑的羽影。
  感謝啦!親愛的小妹!借來妳的焦距圖騰, 讓故鄉的山櫻花和雀鳥,永遠生活在我的部落裏。
 
 
  山櫻花:薔薇科。花期:冬末至初春。
  別名:緋寒櫻,更是給予山櫻花綻放於乍暖還寒初春的美感。
  蒼勁的枝骨,點綴著簇簇緋紅,堪稱「秀美」兩字。
  花姿加上季節,即以「婀娜拔香春風扶」入詩。
 
 
  清朝詩人蘇曼殊對櫻花的美,入詩多首。其中<櫻花落>:
  「十日櫻花作意開,繞花豈惜千日回。…」寫足了賞花人的心境。
 
 
  蘇曼殊的詞<櫻花讚>:「冬窗寒天破未眠,一朝春與洗塵煙。 風暖薰開花萬朵,醉人寰。似錦嫣紅盈媚眼,幽香淡淡逗蜂癲。 醉臥花叢何所處,富士山。」此詞更加把櫻花的美、媚、冷、香, 入骨十分。但此處不是日本的富士山,而是我的故鄉小村車埕。
  飛佇在花叢裡的也不是癲蜂,而是抹著黑薰妝的可愛麻雀。
 
 
  櫻花的幽宓靜美,雀鳥的飛掠羽動,空氣中泌著微冷的春風。
  想想當時小妹掌鏡花下的美麗心情,該是白居易的<元家花> :「小園新種紅櫻樹,閒繞花行便當遊」。
 
 
  櫻花的花語為純潔、高尚、淡薄、向你微笑。尤其當你看它時, 那「向你微笑」的花容,真是讓人傾心入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