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8

車埕小村之走馬看花

 
每次回鄉,總是「老王賣瓜」自誇故鄉車埕小村的靜宓之美。
而靜宓的氛圍,必須在觀光人潮未來的清晨或黃昏後。
挽著老爸的手、與阿娘同行、和小妹肩並肩,
漫步、悠閒於小村的花草風景,是回鄉最美、最愜意的時光。
就讓我再自賣自誇一次吧!就從上家鄰居的菜園開始吧!
 
 
一月回鄉,看著賣「阿婆古早味菜包、碗粿」的歐阿桑,
坐在開滿粉色紫花的菜園裡,摘著做菜包需要的綠草。
「這是甚麼花?」我著迷的問著,眼前的那一園粉紫色的花海。
「美國的黑籽菜。」歐阿桑的笑臉,燦著陽光。
 
「可以吃的黑籽菜嗎?」我懷疑的問。因為它的樣貌和台灣的
黑籽菜、龍葵相差甚遠,還開出一朵朵優雅的小花。
「是啊,我很愛吃。妳媽媽不愛吃。」
「美國的黑籽菜」,我想有「美國」這兩個字,想必是外來種。
 
隨著下坡,走向火車站。在「木材博物館」門前,那一圃圃燦開
於秋季的雞冠花,已替換成綻著藍彩的小花。
會不會是薰衣草啊?小妹搖搖頭,無法確定它的身家來歷。
 
左轉,眼前的風景,猶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開展。
「木材博物館」圍籬邊的南天竹,累累的結著一片火紅的果實。
數量驚人、顆顆晶瑩、紅上天的光景,讓人震撼!
 
而一長排的羅漢松下,本是「孔雀草」是的金黃世界,
已遞換成紅白斑爛的「石竹花」。
 
沿著路徑的幾株梅花,吐著簇簇芬芳的白。
 
櫻花卻只綻著幾朵紅。
 
商家的招牌,令人莞爾。
 
商家門前被囚的白頭翁,卻讓人不忍。
 
看到高高在上的警察局,我們便沿著上坡的路,來到湖邊走繞。
湖畔的「美人樹」凋謝了,如木瓜大的綠果累累垂掛。
 
可惜啊!不明原因,去年、今年均不見夜鷺的蹤影。
只見那還是孤影的白鷺鷥,踽踽獨行於黃昏的湖中。
 
走過鳶尾花和野薑花的水上木棧道,繞著湖邊幽靜的小路,
兩旁的樹群,仍搖著冬天的蕭瑟。
 
 湖邊的裸著枝椏的楓樹,在「木茶房」明淨的玻璃上,
 留下一框很美、很有味道的窗影。
 
「木茶房」門前的花圃,栽著一排秀挺的「黃扇鳶尾」。
 
繞湖一圈,走向回家的石板路。「阿嬤的紅茶店」鍾愛花草的店主,
 
 
熱烈歡迎的擺著多樣的菊花。
 
 那鎮店之花的「台灣野牡丹藤」,正值繁花盛開。
 
隨著去年一脈紫色的深刻記憶,我走向一家民宿,
探望那尋覓好久,才知芳名的「紅龍草」。啊,亮麗如昔!
 
眉眼染著故鄉黃昏的餘暉,收攬著一圃色彩繽紛的金魚草後,
踩著愉悅的腳步,走馬回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