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8

世界大同

 
走著春秋歲月,守著掌中默默流失的時光,到了一定的年歲,
對生命的定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論。有的無怨無悔、
有的遺憾。但對生命的珍惜和留戀,都是一樣的。
於是有的養花蒔草,有的寵養動物。看著它們的生長、開花
活躍、奔跳,不免都是一種心態上的補償或享受。
  
 
小小的公園,卻包容了各式各樣的生命。有一位大哥,
沒有下雨的日子,他總是帶著米飯、穀糧、麵包屑,
在地上撒上兩堆。然後坐在公園邊的石墩上,靜靜地等待著,
  
 
雀鳥嘰嘰喳喳的來臨和啄食。將近百隻雀鳥的飛躍、縱跳、
停棲樹梢的模樣,在他的眼中,都是一幅幅快樂的畫面。
相對於我這個不太盡責的「松鼠媽媽」,
他不但有一顆溫暖的心,還有一顆堅毅的心。
 
  
去年年底,台北一連兩個星期的冷雨。日日擔心著那五隻松鼠,
天空終於露出一點陽光,我塞兩大把堅果,快步前往公園。
那位大哥已噙著笑,坐在他的老位子上,看著、聽著,
  
  
那一大群吵翻天的雀鳥。啊?!看到那繁榮的景象,
我也不禁心疼的笑起來了。在那兩堆糧的小小世界,
 
 
被擠的疊疊重重。有數不清的麻雀、兩隻環頸斑鳩、
兩隻喜鵲、四隻樹雀、四隻白頭翁,還加上三隻松鼠。
想必是餓壞了,每個都以快速的頻率、埋頭猛喀。
  
 
這種世界大同的景象,真讓人心動,又讓我後悔沒帶相機。
接著的日子,我總等待能捕捉這種景象。可是榮景不再,
 
 
等待、埋伏將近一個月,雖然只能帶回一群麻雀和兩隻樹雀,
偶而再加一隻躲在樹叢裡的松鼠的模糊畫面。
 
 
不過「沒魚蝦也好」,能記錄動物們「世界大同」的小景象,
也有九十分的快樂啊!這就是它們和我的生命交響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