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5

五月散章

           ‧‧1 

  醒來,手中猶握昨夜的星晨。
  如果不是這些璀璨,夜將是一座黑色無味的殿堂。

           ‧‧2

    當五月走來,總喜愛帶著火紅的石榴花和青碩的梅果。等待一個豐富的雨季,來成熟嫵媚她們的容顏。
  天空果然哭起來了,在地面上盛栽起一渦一渦的漩漣花。
  五月,倚著窗聽著的篤的篤的雨聲,是午後一頓可口悅目的小點。

           ‧‧3

    從雨的聲音裏,我們可以找到溫婉如母親的叮嚀。
  但聽久了雨水的迴流,我們常常會渴望或迷失於一朵大太陽的國度。就如在燒著火種的七月,我們也會極度的想念起這種雨把傘舉起來的日子一般。

           ‧‧4

   誰說時間可以淡忘一切?二十年?三十年?
  其實在孩童時期,我們已被世界捏成一個固定的形象。不管是披著錦衣,還是穿著補著貧窮口袋的百衲,你永遠是你!

           ‧‧5

  不管人間的利與勢合歡、自私與無情握手。不管日子瘦了,還是飽滿光輝。我願意忘卻這些,我願將我所有的心力,放進一束康乃馨的祝福。
  因為在這五月的季節裏,母親,我有更敬愛您的權利和義務。

           ‧‧6

    荒涼啊,人必須藉著暴力,來壯大他的威嚴。填高鞋墊,增高身長。或頂著一頭被膠水霸佔的捲髮和枷在頸上、指上的項鍊、鑽戒,來宣示她的魅力和富有。
  哦,我寧願踢去那常綁著腳的鞋,在泥路上狠狠的踩它幾個腳印,讓五月的青蛙,泳在那裏唱歌。
  不要說大理石高貴,泥濘卑賤。你有你得世界,我有我的國度。你所扔棄的是我的寶藏,而我所厭惡的,卻是你的歸向。

           ‧‧7

   一回首,春天的裙角已斑剝。
  一彈指,杜鵑已搖落一樹紅。
  五月,媚著獨有的風流,屬於水分子的流轉,屬於母親的清唱。

           ‧‧8

   夜,黑得讓人灰心。
  我渡過懷夢的時軌,也憶不起那裏是起點
  看著時間、空間不斷的在眼前傾塌,才發覺白晝和黑夜,在歲月的包容下,都只是一塊平面。
  盼,我站在另一個渡口,問號在波心一再的畫圓。嗯,年輕的方位已變,航道彎彎曲曲。
  我已攬不住一輪爛醉自我如落日的漢子?
  不要啟口詮釋什麼,也不要擔心牽繫什麼,我只是為自己飛浪的愛情失笑。

           ‧‧9 
 
   母親曾說:  
  把淚流向自己,是一幅最悲傷的風景。
  把悲傷哭在夜裏,是一幅最深刻的印象。
  母親啊,您那日漸躓緩的腳步,卻是我夜流裏,一幅最酸楚的風景。





1 則留言:

  1. 像沒有分行的詩,楊昌年教授將這種形式的散文歸入「詩化散文」,但我一直找不到分界線!讀過蕭白的《無花果集》,簡潔的筆法和多變的形象很類似,蕭白被稱為「散文的貴族」,文字跳躍著美感!
    (學著品嘗散文,改變一下閱讀的舒適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