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8

湖光山色.1


 
 我說故鄉如仙境,所以我是「仙女」。你們一定說我是老王,自賣自誇。
        我說故鄉宛如「在水一方」,所以我是「窈窕淑女」。你們一定嘔,嘔,嘔,連三嘔。
  好吧,那就退回原點。故鄉山水如詩畫、如仙夢。我還是充當老王,帶大家遊走仙境一圈。


  
回鄉四天,暴雨連連。於是山嵐水霧,總是雲繞在山腰之間。


 
 故鄉是小小山村,所以「開門見山」是每日的必讀的風景。
  晨霧、午後的雨霧、昏晚的迷霧,是妝點故鄉的粉底。


 
 白色的流彩,忽薄忽濃,飄動、洸漾、瀰漫於雨淋漓的空間。
  「山在虛無飄渺間」,那是一股視覺上冷冷然,心裡卻是飄飄然、幸福的感覺。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故鄉的依山傍水是童年兒歌的寫照,卻是今日都城的夢魘。
  謝天!煙嵐山色,氤氳水氣,如今仍在故鄉的山間、溪畔流漣飄渺。


  
仰首流觀山色後,以湖畔供應餐點的「木茶房」為起點。
  木茶房以自然的「木色」建築,為它的主要特色與風格。


  
階梯前的聖誕雪已凋,廊前的孤挺花只剩兩支。不過一排聲勢浩大的白鶴芋,正展著如掌的雪白苞片,迎著湖光水影。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這是我對故鄉山水的永遠不變的情絲。
  五月初夏,湖邊的楓樹已綠。水榭樓台外觀依舊,室內卻不再開放。
  與親愛的小妹,悠閒的走在這清新夏綠的木棧道,踩著手足情深的步履。



  「我們回家吧!」電話中我邀約好久不見的小妹。
  婚姻,讓我們一個南一個北。生活讓我們有了不同的航線和軌跡,要見個面,已經不再那麼瀟灑和隨意了。想要來個月光散步或觀星夜談,真是一個「難」字。心疼啊!
  因為小妹一早出門的航線,必須在午後2點30分回航。

  
 
 湖水不再如昔日清澈,總濛著一抹泠綠。
  無妨,與小妹的併肩、漫步、碎語和看著那佇立或翩飛於水中的夜鷺。這湖濛綠光影,還是詩情畫意。


 
 來到湖的盡頭,不同彩度的綠,層層疊疊。
  深吸一口故鄉久違的空氣,小妹駐足了。她那有限的時間,無法全攬故鄉的風情,於是我們回頭,選擇另條路徑。
  湖畔其餘的幽景,由我明日獨自走覽。

   
 
 湖畔的野薑花,未逢盛開期,所以三三兩兩的開著。



  
雖然不是盛開,郁香、姿勢,仍幽雅於湖畔。


 
 一湖朦綠,竟還可以如鏡面的映出湖畔四周景色的倒影。
  垂楓、木欄、綠林、鳥語,說著蓊鬱的夏天,即將來訪。

 
 
 繞過野薑花,眼前那徑綠色的隧道,將是明天的典藏的風情。
  與小妹將身影和步履,緩緩的折回。我們相互珍惜這短暫的相聚和自由,並且說好八月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