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1

珍珠寶蓮‧臺灣野牡丹藤


  西元2013年4月14日 天氣 春寒雨霏霏

     珍珠寶‧臺灣野牡丹藤


  為了這盆風華絕代的植株,尋尋覓覓的兩個月。力、用心於生物學上的小妹,昨夜給了一條珍貴的線索,它的芳名叫「臺灣野牡丹藤」。
  哇,樂啊,兩個月的糾結,終於打開了,而且還真的「問一送一」
,親情無價最重要的是她教我以後「如何釣魚」,就是以關鍵、特色、特徵、顏色來搜尋。
  親愛的小妹,謝啦!給妳一百個讚!



    迎著晨霧散步,驚見「阿嬤的紅茶店」門口一盆紅果滿滿的、纍纍垂懸的風華景象,心底那股強烈的震撼,至今仍深深縈迴不
  上前禮問店員它的名號,他說:「珍珠寶圓」。很貼切的名字。看著那顆顆晶瑩的紫紅圓珠小果,我想這個一定是俗稱或別名。而我自以為聰明,以此來追它真實的身家資料該不難吧  可是打上「珍珠寶圓」,我的天,顯現的不是珍珠粉圓,就是珍珠項鍊、珍珠粉。那來的「寶圓」?還是「寶元」?
  
「植物 紅色果實 觀果類」,結果還是「花沉大海」。只好棄守求救了。



  臺灣野牡丹藤:野牡丹科,多年生蔓性灌木。
  原產地:臺灣特有種。主要產地為恆春半島、屏東壽卡、南仁山區、台東大武等,海拔500公尺至1000公尺的原生或次生叢林。
  初見它的樣貌,本以為它是進口植物,沒想到「月亮還是故鄉的圓」。它不但是臺灣原生種,還是屬於稀有,以及瀕危和保育等級的植物。




  別名:珍珠寶蓮、蔓野牡丹、藤野牡丹、玉牡丹、臺灣酸腳杆。
  株高50至150公分。莖基部直立,甚短,具多數分枝,小枝蔓長,略圓,具剛毛。





  葉片輪生或對生,長橢圓形,全緣,有5條葉脈。
  花期為早春。一月底回鄉時,已錯過它的盛開期。全株只餘一 枝花。






  花為繖形花序,頂生。花序、花梗具下垂性,成串聚集。花色為淡淡的粉紅。

  花形小巧可愛,還有藍紫色的花蕊。




 臺灣野牡丹,其葉可觀,花可觀,果更可賞。其觀賞期,可達4個月之久。




  而其花期,或因南北氣候之影響,而有些差距。有的記錄為早春,有的卻是冬末至初春,而有的竟早至6月至8月。





  我遇上的是結果期,且是初。粉粉的紅紫,「幼齒」的小紫珠。人說「幼齒的補眼睛」,補得我心盪漾。




  面對臺灣牡丹藤,有「驚豔」兩字!
  果實為球形漿果,紫紅色或暗紅色。
  球果直徑約0.5公分。





  如此風華絕代,如此纍纍紅果、紫光瀲豔,且讓我追求的如此辛苦。於是有個願望,有機會定栽養一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