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來點陽光吧,花巷子首部曲

         藍星花
     
  
  
  上市場買菜是我的出門動機和樂趣。仰頭看天、看雲、看人的風雲變色,低頭看貓、看狗的眸光身影,那是一幅幅流動的生命光影。
  而因遷居之後,上市場的動線也隨著改變。討個有點陽光的日子上上市場。走出鐵道的地下道,那鐵道石柱欄旁的石牆、一戶人家,三十步餘的小巷,竟然燦爛我的雙眼。尤其在這冷颼颼,雨淋漓的冬季,靜默、繽紛的花色,竟然讓我心情火熱澎湃。於是決定明天以鏡頭,留下它們的秀麗容顏。

 

  走出灰暗的地下道,一大片藍色的小花,便搶著第一道陽光,綻放在我的眼前〈為了這條花巷,我去買了兩本花草圖鑑〉,且隨著晨風輕盈搖曳。
  藍星花,一個夢幻式的名字。
  別名粉藍花、星形花雨傘花草本仙丹花。為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花期全年。
  

  藍星花適合花壇栽培,也適合製作吊籃。花朵只在早上盛開,下午就謝了,類屬朝顏花。

 
  概是第三次操作數位相機,對其功能尚未熟稔。再者,第一天拍攝,陽光並未完全露臉,仍然留著雨後的陰霾。所以第一天畫面的明度與彩度,都帶點陰鬱。尤其對那「微距」的拍攝,仍是掌握不了,失敗連連,畫面都糊了。

  
  我不解的問兒子:「我靠得很近啊!」兒子笑著說:「一來沒有對到焦二來微距不是緊靠著眼睛近拍只要對象在焦框內,相機拉遠都沒問題。」
  是嗎?下次試試看!活到老,學到老。
  朋友說:「只要有心,眼前都是一片風光。」
  《曉。花草 草叢微觀美學》云:「賞花無須求遠,足下就有一片绮麗。」

 

  第二天,頂著九點半微溫的陽光,以微熙的心情,看著初綻花顏,迎著晨風擺動的藍星花,吁口氣,心眼恬淡。

  花語憂鬱的愛


  望眼現代人的掌中世界,盡是網路國際及拍攝功能極佳的手機。而看到或聽到「數位相機」,那已是快列入古董級的拍攝機器。所以「花巷子」系列是拍攝於2011年的時光。

  因多年前奇摩部落的關閉,遷居至此。卻發現篇文中的相片大量遺失,目前在一篇一篇的修補中。修訂中將動植物混合記錄的<生態筆記>分為二:一為植物性的<夜來花弄影>,二為動物屬的<蟲魚鳥獸>。

  「花巷子」以前是納於<生態筆記>,今將她歸於<夜來花弄影>,有其特殊的意義。因她已消殞,已是一座灰甸甸的水泥停車場了。

  拍攝年月:2011年1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